●演佛陀本生故事之三世因緣心得


文/普濟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傳念)

  謝幕時,司儀雖提高了音量介紹演員,終究還是被熱烈的掌聲所淹沒;台上台下仍沉浸在佛陀於因地修行布施的情景。

  回憶整齣戲,先是住持見央法師發願在慶祝佛陀成道日時,希望藉由戲劇的演出來彰顯釋尊在因地修行六波羅蜜的德行,激發居士們學佛向上的堅固道心,繼而從燈光、道具、服裝、場記、音響到演員鉅細靡遺的分工合作,從緣起、彩排到正式演出,真正是印證了佛法眾緣和合的道理。

  彩排是體力、耐力的考驗,第一次演練時,法師開門見山說:「雖然大眾不是專業演員,但這不代表可以輕心、隨便,只要大家努力認真,就會有收獲。」在過程中,舉手投足每個動作都被要求不斷的演練,讓自己見識到法師們對事以真的態度。演練中,法師曾慈悲指導︰「要演好一個角色光靠技巧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要思惟、揣摩劇中人物的表情及內心世界,就像聽聞佛法也要思惟一樣,師父指引一條成佛的光明大道,但無法以語言文字形容的,就要靠大眾自己參悟。」

  住持法師每晚親自督陣,從服裝、道具到演員表情,均一一指導,觀察之細微,令學員們讚歎不已。法師常隨機開示佛法,勉勵大眾:「要發心演好這齣戲來供養大眾,這就是法布施,因緣是非常殊勝的。」當我們疲累心生煩惱時,法師就開示「煩惱即菩提」的道理──「煩惱也是覺悟,當煩惱生起要馬上覺照,一轉念菩提即現前。」飾演耶利的小師兄因別人的一句話「你很胖」而生氣時,法師指出這就是「我執」:「五歲的年齡就很在乎別人對『我』這個角色的看法,這就倒果為因,認賊作父,本心逐漸被我執一層一層的覆蓋。學佛就是要破我執,不執著有生有滅的假我,若能將我執一層一層的丟掉,不生不滅的真我自然現前。」

  慈悲的大眾法師,擔心我們彩排晚了肚子會餓,每晚或親自下廚或發動居士煮各種點心。在正式演出中,我們只是布施一些時間與體力,但卻獲得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施與得之間,豈是我們用世俗標準所能衡量的呢?


普濟精舍

新北市三重區永福街15號
TEL(02)2286-8460、2286-1868
FAX(02)2280-736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