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皇精舍一百零五年各級禪修班成果發表會暨歲末圍爐聯誼餐會

文╱普皇精舍司儀組組長 傳水

 

   

  普皇精舍秉持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弘願,於一百零六年一月十五日舉辦各級禪修班成果發表會暨歲末圍爐聯誼餐會,以此活動讓學員們將所學的佛法融會貫通,更藉由事前的排練、準備與出坡,落實對事以真的精神,將佛法運用於日用中,得到佛法真實的受用。

  住持法師開示,修行如澄濁水,唯有心中的泥沙過濾、去除後,才能看清楚自己的妄想執著。透過聞思修法門,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本具的如來清淨智慧就會現前。

住持法師頒發錦旗,鼓勵表現優異的隊伍
兒童班小菩提佛學搶答
善光公主話劇演出
精舍圍爐活動現場
精彩的雜技演出
學員武術表演
學員認真欣賞表演
擁抱陽光帶動唱全場熱情參與
禪修班學員以清淨之佛曲供養大眾
禪修班學員以清淨之佛曲表演供養大眾
禪修班學員佛學搶答
禪修班學員認真回答考題
  隨後,由禪修班學員組成的梵音合唱團演唱佛曲,揭開成果發表會序幕。以組曲梨花偶成、中台之光及南無釋迦牟尼佛聖號,感恩三寶、老和尚、住持和尚,也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並祈願佛法長興、道場安定,老和尚早日回入娑婆普度有情。

  各級禪修班學員以「佛學會考」分隊搶答的競賽方式,驗收學習成果。兒童禪修班則以背經接龍的方式展現學習之樂。按鈴搶答考驗學員們的覺性與定力,回答題目時,則考驗學員們對佛法教理的了解及智慧。大眾平日在禪修課中修定修慧的努力,都能透過佛學會考展現出來,並彰顯出禪修教育的成果。

  為增加活動趣味,佛學會考穿插了許多精彩的節目表演,包括:長青班的《無常經》諷誦、雜技表演、單簧管演奏、「善光公主」佛典故事戲劇表演、兒童班的青春舞曲、聯歡舞曲,以及壓軸的武術表演。

  其中,善光公主戲劇演出將活動推入了高潮,整場表演活潑生動,演員們華麗精緻的戲服,都是由幕後負責服裝的學員們,集思廣益親自製作。藉由善光公主的公案告訴大眾,「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之真理,只要累生累世不斷積極行善,生生世世都能光明富貴。

  壓軸的武術表演融合武術扇、螳螂拳等套路。「武即禪,動中契一心;禪亦武,靜中生玄機」,藉由武術體會心之純淨與寧靜。活動中的各項表演,除了展現學員們的多才多藝,更是佛法藝術化、佛法生活化的具體落實。

  最後住持法師頒發多項特別獎,表揚平日在精舍積極發心的義工菩薩及精進用功的學員。各級佛學會考的冠亞季軍,展現出平日精進禪修的成果,隊員們個個法喜充滿,更讓與會學員生起效法之心,發願勤修戒定慧,將禪修所得受用,影響更多周遭的人,讓人心淨化、、家庭和睦、社會詳和。此次活動在一片歡喜聲中,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活動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上
  成果發表會從籌劃到活動結束,師兄們皆盡心盡力,呈現最好的表演。謹記老和尚的開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反觀自心是否在每一個當下能夠做到,透過事相上的磨鍊,讓心更清楚明白,最終能夠達到事理圓融,修行有所成就。

執行祕書/傳登
  感恩是修行學佛最大的感想。師父們一路護念與護持,並時時提醒多布施、發願,成就大眾廣行六度的因緣,唯有依教奉行才能實踐「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體會「事理一如」。今後當以「守護道場,深化修行,弘揚佛法」為努力方向,以報三寶深恩。

司儀組組長/傳本
  反省這一年學佛過程中,若退了道心,煩惱無明便不斷生起。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慈悲護念。教授法師常說,禪修就是修定、修慧,期許自己繼續朝著福慧雙修、定慧等持的目標努力。

司儀組/傳生
  司儀組負責表演節目、佛學會考、摸彩等活動,除了考驗熟悉度外,還要有絕佳的默契與臨場反應。過程中提醒自己,沒有過去與未來,只有當下,直心以對。

心燈組/傳知
  活動當天因音樂播放異常,深感焦慮,由此反思人生也是如此無常。經云:「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也更肯定平日培養定力的重要。若平時不勤加用功,面臨無常、生死關頭時,如何安住這一念心?

照客組/傳璟
  佛學搶答與精彩的表演,呈現出學員們平日在佛學上的精進學習。體會到唯有在菩提道上努力不懈,不成佛道絕不終止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研經班學員/傳建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師父們的用心規劃和師兄們不斷地演練,這次成果展才能圓滿成功;看著全場的人個個法喜充滿,內心十分感動。精舍法師們總是創造無數因緣,讓大眾能夠「以法相會」,福德與智慧也在動靜的磨鍊中增長。

      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創立中台道場,於都市叢林中廣設精舍,讓傳建能就近依止道場、依止佛法,找到永不退轉的路頭;而唯有謹遵師訓「護法護教,深化修行,弘揚佛法」,才能報此深恩。

初級禪修班學員/法聞
  第一次參加普皇精舍舉辦的佛學會考,與師兄們一起合作搶答,雖然沒有得名,但名次不是重點,而是幫助我們重新複習了平日上課所學的內容,謝謝精舍用心舉辦了這個活動,期許自己未來在道業上要持續努力並精進用功,以不退轉的心勇往直前,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精神。

初級禪修班學員/法諗
  對於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我,能有時間參加初級禪修班課程,認識佛法、學習佛法,感到格外的珍惜。但,還是會有惰性,每每在上課前一晚,就會想起唯一的半天假期,無法睡到自然醒,心中便浮起「好累啊!」的念頭,就在此時,師父的話「發菩提心,永不退轉」,歷歷在耳。禪修就是修定修慧,除了學習佛法的廣大深義,更要將其運用在生活中,身體力行,做到真正的發菩提心,永不退轉,如師父所說,即可獲得真正的自在。

初級禪修班學員/法儀
  三個月禪修班的薰修,讓覺性提高,在日常生活裡,待人處事更知道如何自處與反應,心靜下來,事緩則圓,生氣或有情緒的頻率也大幅降低,精舍法師與師兄無私又耐心的支持,更讓自己不敢偷懶;願持續精進努力,以報答大眾護念之恩。



普皇精舍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成功路一段82號1樓
電話:(02)2231-1169
傳真:(02)2231-657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