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一普高精舍小星心兒童禪修營活動報導



文/普高精舍提供



  高雄市普高精舍於一百年一月二十六日,舉辦連續三天的小星心兒童禪修營,共有二百二十位學童及一百位隊輔師參與。營隊為闡揚佛法「覺的教育」,培養孩童自覺、省察的能力,以中台四箴行為主軸,建立正確的知見與道德觀。藉由禪修定心,讓小星學會作心的主人,啟發本具的清淨自性。

  在隊輔特訓中,擔任隊輔師的大專生們學習「靜坐」、「佛門行儀」、「過堂行儀」、「靈泉到中台」、「尋找生命中的印記──石墨真寶」、「口腔保健」、「普高禪林」、「營隊默契與輔導的技巧」等課程,最後在「菩提心願」中,從住持法師手中接下心燈,發願守護每一位小星。

  兒童營佛學課程分別為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由總部人員編排戲劇演出,住持法師開示引導,並以活動搶答的方式,寓教於樂。本次主題配合中台山博物館「石墨真寶」特展,讓小星「尋找生命中的印記」,體會到能書寫的這念心是最寶貴的,也學習「人品即書品」,認識品格的重要性。

  最後一天的心燈之夜,邀請家長們共同參與。小星們將三天的學習成果一一展現,並回顧營隊活動。最後,住持法師勉勵所有小星把這幾天所學的良善觀念應用在生活中,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學童心得

雅菁╱靜坐課程讓我學習到把心靜下來。

玉玲╱我從顏真卿的故事中學習到,做事時要勇敢,如果是正確的,就不要害怕,勇敢去做。

隊輔心得

黛君╱一開始不了解過堂的用意,但當我認真、用心,並心存感恩地用齋時,我嚐到了食物的美味和眾人的辛勤。靜坐則使躁動的心平靜了。

怡雅╱靜坐讓我在短暫的時間內,遠離是非、遠離塵埃,心中更平靜。

家長回饋

玉珍╱孩子會把在禪修營中學習到的在家裡學以致用。感受到孩子比較乖,比較有定力,不會心浮氣躁。

美玉╱孩子的字寫得更漂亮,也喜歡寫字,而且友愛弟弟。中台四箴行對孩子的影響很大。




普高精舍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1號1F
TEL :(07)533-5258
FAX:(07)533-5988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