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豐精舍一百零八年度父親節孝親報恩共修法會

文/普豐精舍提供


  適逢父親節孝親因緣,普豐精舍秉持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佛法生活化」的悲願,於一百零八年八月三日,舉辦「父親節孝親報恩共修法會」,學員們攜家帶眷來到普豐,為父母祈福,共度一年一度的父親節。

  法會於下午四時四十五分開始,住持法師慈悲入壇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為大眾開示法要,除了讚歎大眾的發心之外,並提示大眾:善巧接引父母到道場聽經聞法,作為父親節的禮物,以法盡孝,才是真正的大孝。

  誦經共修後,精舍準備了數十道的美味餐點,住持法師切糕祝願,大眾共享豐盛藥石;「你畫我猜——親子默契大考驗」的活動中,台上台下默契十足,氣氛歡騰熱鬧;精心排演的戲劇,溫馨寫實的劇情,呈現當前社會,子女對待長輩的耐心及關心日益淡薄的現況,令大眾反觀自省:父母日漸衰老,行孝報恩應當即時。最後,藉著奉茶的儀式,讓子女們有因緣對父親表達心中的感恩。

  殊勝的共修法會,在溫馨、感恩、法喜充滿中功德圓滿,大眾以共修之嚴淨功德,回向現世及累世的父母師長,離苦得樂、共證菩提。同時祈願,能與所有法親眷屬共同在菩提道上,護持正法,永不退轉。


法會心得

誦經報父恩
開示法要
你畫我猜親子樂
謝父恩經典劇
跪羊圖讚親恩
叩首父恩
感念父恩法布施
感恩獻禮
點供天燈為父祈福







總召集人/傳涵  

  「台上歡喜布施,台下布施歡喜」,不論義工菩薩或與會來賓,都是因緣具足方能齊聚一堂,共同成就這場父親節共修法會;也因為大眾發願成就這場法會,所以招感圓滿的善果。傳涵體會到,每次活動都是具體落實佛法、落實「對事以真」最好的時刻。


活動組召集人/傳際
  因為有大眾共同的發心所以才能成就這場法會!傳際這次擔任召集人,從策劃到執行,發現自己的心很粗,很多事情沒有設想周全!感恩師父的指導和師兄們的建議,從中真正學習很多。而法會當天擔任司儀,引導大眾為自己的父親奉茶頂禮,當下很感動,有佛法真好!親子能一同在法上用功、一同在事上修福修慧真好!願將共修功德,回向往生的父親,超生善道,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機動組召集人/傳念
  法會活動得以順利圓滿成功,都是師兄們發心護持所成就。感恩師父創造此次法會的因緣,讓我們學習到道業與家庭如何同時成就,並且讓更多人認識佛法、聽聞佛法,使法輪常轉,這是很有意義的法會,也祝福全天下的父親們平安快樂。

美工布置組召集人/傳湛  

  「父愛如山,人生中很多東西不可能永存,但父親給我們的愛卻永恆」這句話一直縈繞在心中。此次擔任活動召集人,體會到,凡事需要眾緣和合才能成就,法會是師父帶領所有執事人員及義工菩薩共同發心,還要有大眾參與,才能圓滿。而這次也是傳湛第一次承擔司儀及活動主持人這項「超級任務」,面對陌生的領域,抱著直下承擔與學習的態度,不斷練習,雖然難免緊張,但心中很感恩、很喜悅!

  大多數的子女都不擅於表達對父親的愛,藉由此次因緣,子女們擁抱父親說出心裡的感恩,這真是最美的畫面!這是一場深具意義的法會,提醒了自己,學佛和行孝都要及時。感恩三寶的教誨,也祈願在佛菩薩的護念中,每一位與會的父親,生生世世都能與三寶結下殊勝法緣,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傳晨
  感恩精舍舉辦意義深遠的「父親節孝親報恩共修法會」,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時非常莊嚴肅穆,大眾隨文入觀,將誦經功德回向現世及累世父母,以報養育恩德。感恩奉茶儀式中,晚輩們恭敬地奉上甘美福圓茶、至誠頂禮父親,並獻上感恩的擁抱,場面溫馨感人,讓學員們共度一個「以法相會」、意義非凡的父親節。

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傳飛
  佛法不離世間法,感恩精舍慈悲舉辦「父親節孝親報恩共修法會」,活動中有精彩的親子遊戲、感人的戲劇、奉茶謝父恩、對父親行最敬禮……等。年紀輕的我們總覺得父母會永遠與我們同在,然而等到想行孝、盡孝時,也許父母已不在。藉由此次法會,讓我們表達內心對父母生育、養育、教育最深的感恩,很有意義。

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傳菀
  參加精舍「父親節孝親報恩共修法會」,在溫馨歡樂之餘,更多的是慚愧懺悔之心。回想曾經以不耐煩、不柔軟的態度對待父母,但父母總是無條件包容與接納自己的一切,現在,自己漸漸長大,父母卻也慢慢變老,更應當及時把握奉養父母的因緣,傳菀謹願將誦經、持咒、修善法的功德回向給父母,以報親恩。

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傳容
  此次「父親節孝親報恩共修法會」,傳容是站在精舍門口,第一線迎接來賓的照客組,當看到師兄們帶著家人走進精舍,感覺無比的溫馨。這場活動促進學員與家人的互動,也縮短了親子間的距離,尤其是「子女奉茶謝父恩」後進行的「親子愛的抱抱」活動。長大了要自如地表達對父親的愛,看似平常卻不容易,在那一刻,傳容看到最真摯的親情,雖然是最簡單的活動,卻也最讓人感動!

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傳梵
  很感恩住持法師啟建「父親節孝親報恩共修法會」,雖然父親已往生多年,還是非常感念父親的慈悲養育之恩,沒有父親哪有現在的自己!每次誦《父母恩重難報經》,都不知不覺地落淚,悔恨自己太晚知道這部經典,想起父母親恩重如山無法回報,惟有藉平日與法會期間精進用功,仰仗諸佛慈力,回向父母親:業障消除,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無上佛道。

夜間高級班學員/傳竺
  四十六年來,好像不曾端茶給父親喝,也不曾親口跟父親說「謝謝您對我的養育之恩」,更不曾大大地擁抱爸爸跟他說「我愛您」。參加了精舍「父親節孝親報恩共修法會」,告訴自己,今年的父親節,這些我一定都要做到!更祈願明年有機會能帶父親一起到精舍參加法會,感恩精舍舉辦這一場令人感動的法會。

日間中級禪修班學員/法無
  感恩精舍舉辦「父親節孝親報恩共修法會」,雖然父親臨時沒有出現,令自己有些遺憾,但也發願要再繼續努力,以身作則,讓爸爸感受到佛法的好、願意親近佛法。在觀看師兄們戲劇演出時,感到很慚愧——對年邁的父母不耐煩,不就是自己嗎?感恩有佛法,讓法無能夠學習在境界中覺察、覺照,讓家庭更和合。

書記組幹事/傳細
  此次「父親節孝親報恩法會」,傳細是領機動組的執事,在發心的過程中體悟到:各組之間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在會前會的討論與安排中,自己應該更縝密地多為其他組別設想,如此一來活動就能更順利圓滿。






普豐精舍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675號
電話:(04)2520-7908
傳真:(04)2520-792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