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豐精舍靈泉寺祖庭參訪

                              文/課務組副組長 傳展


  一百零六年十二月二日清晨六點半,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於佛前告假後,一行人踏上了期待已久的祖庭尋根之旅。雨中的靈泉寺,在灰濛的天空映襯下顯得古意盎然。接眾的玉佛殿清淨莊嚴,是由開山方丈惟覺安公老和尚修行時的茅棚所改建。禪堂的門額「弘宗演教」四個大字,揭示了老和尚「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身求安樂」的悲願,亦是選擇創建大乘菩薩道場的理由。巡禮導覽的法師說起,老和尚活潑不羈的禪法乃是順應眾生根基而立,有別於舊時古寺嚴格的道風。末法得遇如此大善知識,高樹法幢、廣度有情,實是眾生之福。為了感念開山祖師的恩德,大眾在玉佛殿供僧、護持道場,祈願與大善知識締結未來甚深法緣。用完午齋福慧出坡,清整大寮、行堂和禪堂,大眾在法喜中圓滿此次祖庭參訪之旅。


活動心得

總監、日間研經班/傳祈
  十二月二日參訪聞名已久的靈泉寺,在這裡看到了老和尚的大悲願,為廣度眾生、不辭勞苦的精神,秉持著「不捨一眾生」的宏願,相繼成立精舍,心中充滿了無盡的感恩。有大善知識的帶領,讓我們有機會透過聞、思、修的過程,以教理建立正確知見,用禪定明悟心性,以福德而為資糧,解行並重,破除煩惱,增長智慧。飲水思源,就應努力認真修行,守護道場,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督導、夜間研經班/傳芍
  回到了靈泉,就像回到了自性之家,淙淙的泉水不但洗滌了沾滿塵垢的身體,更回復了清淨的心靈。在此清修是如何的清淨自在,但老和尚以六十高齡,篳路藍縷,一磚一瓦,日以繼夜創造一切因緣,只為成就眾生的法身慧命。反觀自己,臨屆六十,卻仍苦中作樂,不覺無常環伺在側,不知刻苦勵身,猶如溫水煮青蛙,不知死之將至。能值遇佛法,值遇大善知識,是莫大的福報,焉能入寶山而空回,唯有知行合一,解行並重,隨時在生活中以佛法返照,方能報師父的法乳深恩於萬一。

副會長、夜間高級班/傳凰
  祖庭靈泉參訪,處處是感動與感恩。當法師在講解,過去高旻寺打禪七非常的嚴格,當時有弟子向老和尚請示中台是否也可用此方式?老和尚深知現代眾生的根器,此法並不契機,當下內心既是感動又是慚愧。感動於老和尚度眾的悲心願力,不捨一眾生;慚愧的是自己是否有將這份深切的護念,真正落實於修行?感恩老和尚高樹法幢,弘宗演教,弟子定當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副會長、夜間研經班/傳實
  何其有幸能踏進祖庭,這世外桃源的清淨道場。感恩住持法師慈悲成就靈泉祖庭參訪。更感恩開山祖師「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一己求安樂」的慈心悲願。從一片荒蕪的山地,到現今的中台華藏世界,胼手胝足親力親為。當中的困苦、艱辛,可想而知,心中甚是感動。常住法師為大眾解說寺中點點滴滴,深深感恩祖師,為弟子們舖設這條莊嚴殊勝平順的修行道路。如果還不知精進用功,真是有負師恩。在清淨的法界坐香,內心感到特別安住,法喜充滿,感恩、感恩、再感恩。

副總幹事、夜間中級班/傳持
  回到袓庭「靈泉寺」,立刻被貫穿寺院的瑪鋉溪豐沛溪水與轟轟的水聲給震懾,宛如韓愈《貞女峽詩》:「懸流轟轟射水府,一瀉百里翻雲濤」所述之境。何其幸運能在這樣的因緣來到袓庭,當下就領受到老和尚給我們示現的一切法,心靈頓時收攝並堅住在正念之中。

  循著法師詳細地解說,瞭解昔日老和尚在靈泉寺的點點滴滴,深感老和尚的智慧與愍念眾生的大悲願心,再再地提示著弟子們,最究竟的修行之路是在提升當下的這念心。溪中濤濤的水浪源自於點點的水滴,而終將匯歸於大海,今日的中台世界,也是由老和尚初發的菩提心而開展。自茅棚潛居修行,建設靈泉寺,籌建中台禪寺,全世界設立一百零八家精舍,成立普台教育體系,建設中台世界博物館等,成就了中台華藏世界。這一切無不是老和尚廣傳佛法的悲心宏願,弘宗演教,並將智慧法水普及一切。

  弟子們何其有幸,得遇明心見性的大善知識住世弘法,運用各種簡單卻究竟的方便,化導眾生。承蒙老和尚的慈悲開導,弟子們才能走在正確的修行道路上。傳持至誠發願:生生世世以師志為己志,學習老和尚發無上菩提心,廣度一切眾生,成就無上菩提。

助念組組長、夜間研經班/傳碩
  感恩住持法師慈悲安排,傳碩終於能回到嚮往多年的佛國淨土――祖庭靈泉寺。一路上煙雨迷濛,山路不大,曲折蜿蜒,車子慢慢往山上開,內心雀躍不已。終於在大眾驚呼中到達,一下車被轟轟的水聲震懾住,如獅子吼,如老和尚說法般,一聲一聲攝住人心,卻又如此之清涼,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在常住法師慈悲地導覽下,參觀禪堂、玉佛殿及四周的環境,讓弟子更清楚老和尚以身說法,每個當下都認真去做,不錯過因緣,讓無量眾生獲得清涼法雨的滋潤。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老和尚雖已離開,但留下海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及珍貴的道風教法。至誠感恩老和尚,為報法乳深恩,更應精進努力將佛法弘傳,利益每一個眾生。

心燈組組長、夜間研經班/傳貴
  難得因緣來到祖庭,當下深感整個法界的清淨莊嚴殊勝,非言語所能形容,心中深感不可思議。今生有因緣接觸禪宗道場,至誠感恩開山祖師度眾的大悲心。從靈泉至中台及精舍,弟子們方有因緣薰聞禪法。參訪祖庭後更加深刻感受,應知福惜福、知恩感恩,傳貴定以「落實弘法、深化修行、守護道場」來報祖師的法乳深恩。

課務組組長、夜間中級班/傳恬
  歷經三個多小時的車程,走進祖庭靈泉寺,這念心是無法言喻的清淨自在。從十幾個居士打禪七就此開啟弘法的菩提路,老和尚把握當下因緣,發廣大願心,帶領四眾弟子成就巍峨的中台禪寺。老和尚以身說法讓弟子們明白:把握因緣,隨順因緣是如此重要。有時候不要管結果是不是會完成,重點是我「開始」了。也就是老和尚常常提示的「在因上努力,不從果上追求」。

  午齋結束,開始出坡,師父說要包水餃,傳恬心想:「包水餃而己,很簡單啦。」但當包水餃時,內餡有時放得太多,有時又太少,從中體會到做任何事都要中庸。圓滿事情,沒有別的竅門,就是多薰習,漸漸達成所要的結果,像師父常說的,佛法貴在練習。

司儀組副組長、夜間中級班/傳責
  山嵐嬝嬝,靈氣環繞群山叢林之間,溪泉淙淙,法音遍傳三千大千世界。靈泉寺的清淨莊嚴,蘊含著一代高僧遺留的風範與令人攝受的靈氣。開山祖師的悲願成就了眾多弟子沐浴佛恩的因緣,參訪祖庭如尋根之旅,當思知恩感恩報恩。知創建道場之恩,感能親近正信道場之恩,更當報荷擔如來家業之恩!

音響組幹事、夜間研經班/傳震
  期待已久的祖庭巡禮,終於如願成行。靈泉寺四周群山圍繞,環境清幽,實為修行之靈山聖地。行程中,安排了靈泉一支香,在寂靜詳和的禪堂中,把心中的雜思、妄想都沉澱下來,堅住這念覺性。巡禮時,聆聽常住法師介紹,除了讚歎,更多的是感恩,感恩老和尚一路從靈泉到中台辛苦建立道場,讓我們有攝心用功的地方。期許自己在學佛的道路上,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普豐精舍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675號
TEL:(04)2520-7908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