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豐精舍一百零六年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

                                文/普豐精舍提供


  中台禪寺豐原分院普豐精舍,秉持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弘法利生的悲心宏願,以及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於一百零六年九月十七日至九月二十四日,啟建「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法會期間眾多護法善信雲集,皆滿懷歡喜感恩共赴法筵,同結法緣。

  九月十七日上午法會啟建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蒞臨主法。大和尚於開示中勉勵大眾對於佛法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如此才能堅住正念,不致迷惑退轉。大和尚並深入闡述因果之理,期望大眾能知因識果、廣種善因、廣結善緣。修行要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參加襌修班聽經聞法、襌修靜坐、出坡作務、修福修慧,找到安身立命的方法。期勉大眾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續精進,永不退轉。與會大眾聆聽住持大和尚慈悲的法語甘露,無不法喜充滿。

  法會期間,住持法師帶領四眾弟子精進禮懺,洗淨愆尤,並以此嚴淨功德化成力量,激勵大眾,創造修行學佛的契機;並回向世界和平,願法界一切有情同得解脫,共入性海。為期八日的梁皇寶懺殊勝法筵,在精舍法師完善規劃,帶領精舍大眾共同發心成就、團結合作之下,圓滿落幕。

法會心得

副會長、日間研經班/傳官
  值此殊勝梁皇法會,發願一定要全勤。果然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真的圓滿達成。深深體悟到,修行學佛,除了要發願,還要以願導行,以行滿願,才能成就一切善法。在法會期間,看到師兄們在出坡作務當中,一切以大局為重,不為個人的想法而堅持,心中很是讚歎。大眾都如此發心精進用功,自己應向他們學習。感恩三寶加持,感恩老和尚慈悲為懷,在全世界廣設精舍,讓芸芸眾生的心靈有所依歸,能夠知因識果,斷惡修善,邁向光明。

副會長兼總幹事、夜間研經班/傳耀
  從啟建到圓滿,從規劃到執行,從每一層樓的場地布置,到最後撤場回復禪堂的原貌,深感如此殊勝莊嚴、冥陽兩利,連續八日的大法會,必須眾緣和合、大眾同心協力才能完成。住持法師鼓勵大眾發願,感召齊來發心用功的人數超過預期。看到大眾虔誠禮拜,隨文入觀真心求懺悔的發心,極為感動及讚歎。自己也發願要把握每次因緣、每個當下精進用功,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副會長、夜間高級班/傳凰
  在住持法師慈悲指導下,此次法會十事供養的擺設,有別以往做了調整與改變,但不變的是對此份執事恭敬、珍惜與感恩的心。在一次次修正中,終於將供物布置完成,而自己在發心過程中,也不斷修正過去制式的想法與執著。感恩住持法師慈悲,給予種種機會,讓自己能突破、改變、調整,提升自己的修行。

副會長、日間研經班/傳言
  八天的梁皇寶懺法會圓滿落幕了,深刻體會到「水月道場,夢中佛事」的意涵,了解修行要把握每個當下。自己負責的是上供組的執事,除了啟建日及圓滿日要排壽桃壽麵之外,每天還要準備供飯菜及供果。因有時間、莊嚴度的考量,無形中便有壓力。然而每位師兄都發了大心、大願,突破時間、空間及色身的限制,共同圓滿了八天殊勝的法會。感恩住持師父創造緣起,讓上供組體驗了全新的坡務經驗,開闊了心量,讓不可能的任務變為可能。

副會長、夜間研經班/傳實
  以前很羨慕其他精舍每年啟建梁皇寶懺法會,終於在睽違四年後,精舍也啟建了殊勝的梁皇寶懺法會。住持法師慈悲地簡化香積組的運作,讓組內成員都能安心、專心的參與法會禮懺。以往因無知無明所犯的種種過失,藉著至心誠懇的禮佛求懺悔,每個星期圓滿一卷,深刻感受到回復清淨的清涼與法喜。法會期間看到各組和合彼此關照支援的發心,除了讚歎,還深自慶幸自己能在中台道場修行。期許自己要學習開山祖師的大願心、大願力,發菩提心、發長遠心,永不退轉。

副會長、夜間中級班/傳竺
  在法會心燈組執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引導入座。雖然之前已開過會、跑過流程,也在各班布達入座方式,但正式運作的當天,還是有狀況。回山當心燈時,師父曾說:心燈是磨鍊戒定慧的很好執事。準時上線是修戒;法會中並非人人都遵照行程,自己要先安住,才不會亂了陣腳,是修定;安住後,如何排除狀況,讓大眾都能在最佳狀態下參與活動,是修慧。感恩師父,讓弟子有此機會,與師兄弟結此殊勝法緣,也讓自己有機會反觀自照,落實修行。

執行秘書、夜間研經班/傳服
  感恩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親領大眾,在籌備期間規劃行事會議,每個細節不斷指導、修正及反覆的演練。全體上下和合、團結一心,面對問題反省改進,承擔執事亦不畏懼,全力發心。能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就是最圓滿的殊勝功德了。法喜充滿、歡喜吉祥。

美工組組長、日間研經班/傳湛
  今年的梁皇寶懺法會,讓我更深刻了解懺法的由來。因為有師父的用心和慈悲,從梁皇大戲、禪修班的法會推廣劇等,讓我知道這部非常殊勝莊嚴的懺悔法門,是多麼的難得。法會的前置作業更是不容易,常常感到事情做不完,每日都到精舍發心法會布場的坡務。清淨莊嚴的壇場,以及許多學員帶著親友來虔誠禮懺的盛況,是靠大家一起發心發願成就圓滿的。能和這麼多人結善緣、結法緣,內心充滿法喜與感動。法會期間,因為第一次領司儀的執事而緊張地錯誤不斷,但住持師父一直鼓勵我們持續練習,從錯誤中學習,一定一次比一次更好,感恩師父。

課務組組長、夜間研經班/傳田
  感恩師父慈悲,啟建慈悲道場梁皇寶懺法會,讓我們有因緣來禮懺。從事前的準備,到法會結束的撤場,大眾和合一心,共同圓滿成就這場殊勝莊嚴的法會,很感恩這當中所歷經的點點滴滴!許多師兄更是精進,發願全勤,付諸行動,虔誠地禮佛求懺悔,非常感人。隨文入觀,明瞭因果真實不虛,反省檢討,告訴自己不要再犯,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提醒自己在每個當下的起心動念要愈發戒慎。參加法會,彷彿自己心靈也獲得了充電,內心更是安詳自在。

心燈組組長、夜間研經班/傳飛
  八天的法會中,有師兄每日早、中、晚都來精進用功,也有師兄發願法會要全勤精進用功,自己也不例外。每日在壇場中學習面面俱到,協助法會順暢進行,同時也學習關照每位來參加法會的人,都能心無旁騖地專注於懺文上。法會圓滿時,感覺整個人都淨化提升了,《梁皇寶懺》真的很殊勝,期待年年都能啟建梁皇寶懺法會。

書記組副組長、夜間研經班/傳喜
  藉由法會讓我們懺悔自己的業障,且能幫助自己已往生的親眷得法而受用,還能將功德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讓更多有情眾生皆能聽經聞法、離苦得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珍惜,更要推廣。

書記組副組長、夜間研經班/傳莞
  八天的梁皇寶懺法會,讓我深刻體悟到知因識果及懺悔業障的重要性。禮拜經懺的過程中,住持法師要大眾用心去體會懺文的意思,而非囫圇吞棗念誦。隨懺文一句一句念誦,思惟反省往昔所造諸惡業,並從禮拜中懺悔業障。唯有時刻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勤求懺悔,更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感恩法師慈悲帶領大眾,及師兄們分工合作,共同圓滿這場殊勝法會。

藝文組幹事、夜間研經班/傳一
  梁皇法會非常圓滿殊勝,整場法會唱誦聲,餘音繚繞,清淨莊嚴。尤其誦到卷八奉爲父母禮佛時,感動得淚流滿面,父母恩重難報,只有以法相報。感恩精舍啟建梁皇,讓我有機會報答父母恩和眾生恩,願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能生生世世值遇佛世,親近正法道場,聽聞正法。

心燈組幹事、夜間研經班/傳記
  師父開示,修行一定要確立正知見,依之修行淨化身口意三業。《梁皇寶懺》是很殊勝的懺法,能消除災障、冥陽兩利。未學佛前不知造了多少業?藉著八天的梁皇寶懺法會,真心懺悔,功德回向,這次的車禍才能重罪輕報、平安無事。

音響組幹事、夜間研經班/傳震
  第一次參與梁皇寶懺法會,法會中見燈大和尚的開示,為大眾確立正知見,啟發善根。大眾虔誠禮懺、隨文入觀,身心都得到淨化。禮懺中,讓我想起教授法師所提的一句話:「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句福增無量」,啟發內在的懺悔心、慈悲心、大願心。普賢菩薩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期許自己精進用功,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心燈組幹事、夜間中級班/法晨
  為期八天的梁皇寶懺法會,以恭敬慈悲的心讀誦懺文、禮拜諸佛,為累世父母、累劫冤親、十方法界眾生懺悔。雖然膝蓋已擦破皮,仍忍痛繼續,當時心念眾生很苦,更要好好為他們懺悔。到圓滿日早上,心中激勵自己:「加油,快圓滿了。」耳邊聽到住持法師沙啞的聲音慈悲地讀誦懺文、禮拜諸佛。感恩師父慈悲帶領,鼓舞大家身心,終於圓滿十卷。事相上雖已落幕,但發起的菩提心,當願世世常行菩薩道!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普豐精舍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675號
TEL:(04)2520-7908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