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精舍一百零八年度梁皇寶懺消災超薦法會

文/普安精舍提供


  普安精舍秉持佛法慈悲利他之精神,於一百零八年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啟建「梁皇寶懺消災超薦法會」。啟建日並舉行護法會頒證大典,由普安醒獅團及摩訶啦啦隊揭開序幕,百餘位護法幹部從住持法師手中,接下象徵菩薩願行的功德聘書。護法會徐會長帶領全體護法會幹部,於三寶前宣誓,表達護法護教永不退轉的菩提願心。八天殊勝的梁皇寶懺法會,近二千人次參與拜懺。圓滿日,恭請中台禪寺副住持兼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親臨主法、開示法要。

  見紹法師於圓滿法會中開示大眾,虔心禮懺無有妄想,身心自然安定自在。學佛要不斷地學習與薰修,更要發起「普度眾生不疲厭,安穩身心菩薩行」的大悲願行,以成就佛道為最終目標。佛法綱要不離「因果、心性」四字,依心性之理而起因緣果報之妙用,無論是色法或心法,都依因緣和合而生。佛陀時代,佛弟子舍利弗因遇威儀庠序的馬勝比丘,感服佛陀「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的教法,甚深微妙、最為究竟,因而皈依世尊。諸法緣起,所以諸法無常、性空。有因必有果,因果相續。了解因緣法後,要積極創造因緣,因果法則不離當下這念心,所以要廣結人緣、善緣、法緣,發起善心、慈悲心、菩提心,在因上努力,必能回復清淨心,進一步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接引有情,同登覺岸,共證菩提。

  梁皇法筵,在大眾虔誠禮懺、義工和合發心,及聆聽主法法師開示的法喜中圓滿落幕。大眾懷著感恩之心,祈願中台心法廣傳,法界有情皆能聞法受益,入佛知見,究竟解脫。


法會心得

兒童班學員至誠獻花歡迎主法法師
主法法師與護法居士合影
護法會頒證
禮拜梁皇寶懺
熱情洋溢的摩訶啦啦隊,帶動大眾發起護法護教的願心。
護法會會長/傳奉  

  要成就梁皇寶懺這場殊勝的法會,需要的是眾緣和合,有法師的主法及領眾,有功德主的發心啟建,有義工菩薩的發心護持,有與會大眾的發心參與,在在都仰仗大眾的發心,才能圓滿這部懺中之王。在禮懺過程中讓傳奉體悟到:每一拜都是對佛菩薩的至誠懺悔,每一拜都是對大眾的無盡感恩。


督導/傳平  

  《梁皇寶懺‧卷一》入懺文:「一切無礙人,皆從一道一門而出生死海。一乘圓頓教,皆因一相一味而證涅槃山。」感恩師父慈悲開示,提醒我們由事懺入理懺,回歸一心,如層層波浪同歸大海。禪宗心法真是不可思議。


副會長/傳松  

  梁皇法會圓滿順利,感恩師父們慈悲領眾,及所有護法師兄發心護持。此次禮懺,因緣殊勝,充滿法喜。隨文入觀,深知一切罪障都是因緣果報,貪瞋癡是一切惡業的根本,古德云:「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罪亡心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弟子將謹遵師訓,多聽經聞法,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副會長/傳衍  

  這一次拜懺,對經文的內容更為清楚了。對見紹法師慈悲開示「緣起甚深,緣起性空亅法要,也有所領悟。回顧自己的學佛人生,無一不是在「把握當下因緣、創造因緣」下,廣積福德資糧,懺悔業障。因為消災解厄,排除障緣,而扭轉人生;從憂心忡忡到心無掛礙,終於站穩腳跟,發心無畏。


副會長/傳宣  

  法會期間,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佛法的慈悲圓融。從領執事中,觀照到自己的起心動念,也從與他人互動中,體會到自己深重的習氣,進而慚愧懺悔,檢討反省改過。當中也成就了利他中完成自利。洗滌煩惱之餘,更堅信佛法,希望廣度一切眾生,回歸真心。


副會長/傳藝  

  隨順因緣,任心自在。養病這一年裡,在身體無法動彈、或可起來稍作活動的狀態下,思惟哪個是真實的我?這都不是;有一個能知能覺、真正作主的這念心才是。精舍舉辦梁皇寶懺法會,十幾年來從不缺席,過程中,自己不斷朝著「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而努力。圓滿日,感到身心非常自在,真正是有佛法就有辦法,能作主的心,時時刻刻覺性存在,就有清涼自在的人生。


副會長/傳慕  

  啟建梁皇法會是這麼殊勝,內心充滿無限感恩,感恩三寶慈悲,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大悲願心,在全球各處普設精舍,讓大眾得以就近禪修。法會前,傳慕在佛前發願,願代眾生禮佛拜懺。知道身體的痠痛,忍著就過去,還有一個不痛的覺性,時時現前這念清楚明白的心,就是成「佛」的因,把握因緣在因上努力,就可趣向菩提。


諮詢委員/傳幻  

  此次法會緣起,是因為父親捨報,期望藉由啟建法會,令父親超生淨土,往生極樂。發願全程參與拜懺,圓滿的當下,才知除了回向給父親,獲益最多的是自己,深刻體會到在懺悔身口意三業的當下,心當中的清涼法喜,是多麼殊勝。感恩師父慈悲的開示,及所有義工菩薩們的辛苦護持,才能成就莊嚴的法會因緣,感恩三寶!感恩大眾!


執行祕書/傳蔚  

  每次遇梁皇寶懺法會,總是憂喜參半。喜的是,可以快樂拜懺,雖然跪拜,腳會痠、會麻、會痛,但唱誦讓我法喜,去除雜念、妄想與執著,也忘了腳痛。憂的是,領大寮執事,從知道辦法會那一刻起,無時無刻都絞盡腦汁,想要如何準備齋飯,才能讓與會大眾都吃得歡喜。所謂「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在眾生歡喜中,也圓滿了此次梁皇寶懺的殊勝功德。  


執行祕書/傳志  

  梁皇寶懺法會會場布置莊嚴殊勝,感恩有這樣的因緣,有機會拜懺,懺文勸發懺悔、發菩提心、發大願、解冤釋結,就如耕田播下種子,持續照顧,才有收穫。


福慧出坡組組長/傳廣  

  在精舍的時間都是學習,這場法會也是。在大眾齊心努力下,法會圓滿成功。自己因此次拜懺因緣,懺未懺之罪垢,集未集之勝因。在修行這條路上,更加堅持,精進用功,永不退轉。


社會發展組幹事/法譯  

  因緣具足,圓滿了此次梁皇法會,感謝師兄們的鼓勵與打氣,真是應驗了圓滿日主法法師所開示:「人有誠心,佛有感應。」此次擔任照客,感受大眾的發心護持,整個普安精舍法界殊勝,一片和樂。在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帶領下,小小的精舍頓時化身為小巨人般的弘法道場,讓大眾有機會懺悔業障,所有冤親皆能解冤釋結,大眾福慧增長,如意圓滿。

  拜懺至《梁皇寶懺.卷一》:「切念今辰求懺弟子眾等,懺釋罪愆,迎祥集福,求生淨土。伏願一生罪垢冰消,一切業緣清淨;一心解悟,向一理之真如;一念回光,造一乘之妙道;轉苦緣而成樂具,洒熱惱而作清涼。」法譯特別有感。仔細檢視與觀照後,深深體會「虔誠懇切慈悲懺悔」的積極性。能夠誠心懺悔,隨緣了舊業,莫再造新殃,是最大願心!


福田組副組長/傳諭  

  感恩開山祖師建立精舍,也感恩住持法師慈悲應允啟建梁皇寶懺法會。法會時,弟子隨文入觀,懺悔自己的三業;出坡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發現在清淨的法會現場,還是不免對境生心,古人講:「有一些些,還有一些些。」在修行路上,弟子發願要勇猛精進,認真面對自己的習氣煩惱,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護持三寶,讓智珠普照十方!


活動組副組長/傳縷  

  此次梁皇法會,個人獲益良多,拜懺中讓自己更加清楚明白,每個人一點一滴的真誠付出,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感恩所有發心功德主、義工菩薩們的發心護持,才能成就這麼殊勝的法會!


司儀組副組長/傳映  

  法會執事是藉事練心的最好機會。法會期間,提醒自己要時時覺察、覺照,直下承擔,只要是能自利利他、幫助大眾向上提升的事,都要勇於擔當,接受挑戰。感恩每一次的學習因緣,期許自己能時時保有清淨心,也希望透過自己的願行,引起大眾共鳴,一起走向福慧雙修的菩提大道。






普安精舍

台中市西區南屯路一段216號
TEL:(04)2378-2175
FAX:(04)2375-4230

上一頁